請你跟我這樣做,一齊舞動青春 / 郭韋齊

請你跟我這樣做,一齊舞動青春 / 郭韋齊

請你跟我這樣做,一齊舞動青春 / 郭韋齊

人生本來就有許多的不完美,透過這個小女孩的故事,或許會讓你的人生從新有了啓發,透過這期的【甘樂青年】一起見證不完美的生命奇蹟。舞台上的聚光燈打在她小小的身軀,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那笑容有幾分少女的羞澀,也有幾分夢想的狂熱。她,是郭韋齊,今年十九歲,熱愛藝術,喜歡跳舞與彈琴。韋齊在台上總是忘情的揮灑她的汗水,那認真的神情,幾乎讓人忘記她身體上的殘缺。

每個人的七歲都應該要是天真爛漫的,但韋齊例外。在小一的期末她生了一場重病,原以為只是小感冒,結果卻高燒不斷延誤了就醫,更因為醫院施打了過多的強心針,導致韋齊必須截肢才能保命。 在長達14天的重度昏迷後,韋齊醒來面對的卻是少了四肢的身體。 從此她的生命轉變了,不再能與同學在操場上玩耍,就連最基本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家人照料,接踵而來的是要接受更多的各樣挑戰。 



IMG_4276.JPG IMG_4283.JPG


 

從發病至今已十多個年頭,韋齊在這十年裡更加認識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她熱衷於表演,喜歡音樂、跳舞,也愛幫助同學。就算因為跳舞而讓截肢的雙腿疼痛不已,就算身體比別人嬌小,她也不氣餒,因為那是她最喜歡做的事!韋齊媽媽說道,她為了喜愛的事物奮鬥就是不覺得苦。鋼琴也是由韋齊自己摸索苦練,雖然彈奏的樂曲沒有正常人的十隻手指敲出來的完美,但她截肢手臂一下一下敲奏出來的音符卻令人感動,看著她專注看譜的臉龐洋溢著動人光采,不難想像那是多少日子的辛苦努力才換來的樂曲。

然而在韋齊求學的過程裡,挑戰如影隨形,許多學校並不收韋齊這樣特別的學生,在校園裡韋齊總是最受注目的那一個,談到韋齊求學的辛苦過程,韋齊媽媽言語中盡是透露出對政府的失望,在升學管道的銜接上沒有實質的幫助到身障學生,教育面向未受到重視,也因教育體制的不健全,以至於韋齊目前高中畢業後必須再隔一年等到有大學開身障名額缺,才有辦法進入大學體系就讀。


郭韋齊手稿.jpg


當我問到是什麼讓韋齊這麼樂觀的時候,她說:「當加入弦月舞集後才發現其實比我可憐的人還很多,我都用我的故事鼓勵他們!」韋齊就是這樣率真與慈悲,她喜歡用笑容感染別人,也想把歡笑帶給大家。她常常對爸媽說:「我覺得我的手還在,沒有我做不到的事!」 也許有些生活上的小細節需要家人的幫忙,但她能夠自己練舞,能夠讀書寫字,也常和同學去逛街。有時候韋齊也到監獄為受刑人跳舞演講,用她自己的生命故事來感動更多的人。

在青少年的階段,同儕的眼光總是特別重要,韋齊也談到在學校並不是每個人都對她友善。負面的情緒往往暗藏心中,無處宣洩,只能偷偷躲在房間掉淚。媽媽也說韋齊有時的確太依賴他人,總希望別人來幫助她,而非反求諸己。但是韋齊的仁慈與喜歡幫助別人的心從沒少過,她也希望大家能夠接受她的愛,繼續把愛傳下去!



02.JPG 03.JPG 04.jpg



從發病至今,韋齊能夠受到如此無微不至的照料和樂觀的性格都要歸功於父母辛苦的養育。追求藝術的路很漫長,韋齊爸媽不辭辛勞的一路陪伴與支持,不需要多餘的言語來表達愛意,行動就是最棒的證明。 有時候,韋齊媽媽也會感到倦累,想到種種的辛苦和未來的路,眉頭總是深鎖,但是看到韋齊舞台上燦爛的笑靨,一切就都值得了!

在笑容背後其實有很多的無奈與心酸,有誰的少年時期該接受如此巨大的挑戰?又有多少人能體會她那份想愛的渴望呢?珍惜,這兩個字說來簡單,要實踐卻不是件容意的事,韋齊想告訴大家:「我可以的話,你也可以!」 如果沒有這些挑戰,流下的汗水與淚水就不會如此甘美。飛舞的裙襬,跳動的音符,熱情的笑容,郭韋齊舞動著屬於她的青春。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印出文化的厚實感 - 日星鑄字行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Ubag —— 環保與熱情間的循環。
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刻畫北投風情 / 楊燁,鳥瞰的世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