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重生,千歲米的承先啟後 / 江榮川

梯田重生,千歲米的承先啟後 / 江榮川

驅車前往石門山區,空氣清新,沿途所見風景令人驚嘆,傍著山坡開墾的梯田地佈滿整片山丘,因應田地而建的灌溉渠道規劃完善,潺潺水流清澈無比,時至今日依舊源源不絕。然而因為社會的改變、農業的沒落,梯田滿載作物的繁盛景象早已不復存在,徒留前人開墾的梯田如巨人階梯般的屹立著;砌石圍牆的壯麗,也如古文明遺址般雄偉而淒美。石門區嵩山社區的一群老農夫,不甘心看著曾經美麗的梯田就此沒落,捲起褲管下田復耕,種出好口碑的千歲米,而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現任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江榮川先生。



01.JPG

梯田的耕作不像在平地的田地能使用機械,至今依然得靠人力運作,也正是梯田復耕最大的困境。



回歸故鄉,遙望童年

江榮川先生年輕時便離開家鄉打拼,在桃園機場擔任地勤人員,直至退休才返回家鄉石門定居,在石門順天聖母廟擔任住持。看著家鄉一片片荒廢的梯田,加上青壯年人口外移,江榮川先生感嘆童年記憶中的梯田盛況已然消逝,對於土地的凋零感到可惜。偶然經由朋友建議,決定參選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投身社區發展活動,為家鄉做些事情。



IMG_0910.JPG IMG_0881.JPG



投身社區,開拓新未來

選上理事長後,時逢水保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推行農村再生,讓江理事長對社區的未來有了具體的願景,便與社區幹部著手投入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在水保局的輔導下,於社區舉辦為期四年的農村再生班,希望藉此讓社區梯田重生、並鼓勵年輕人返鄉參與,傳承農耕文化,帶動社區生命力。

農村再生計畫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梯田復耕,推行復耕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為了領取休耕補助,農民長期於農地噴灑除草劑,導致土質嚴重惡化,不利於作物生長,須將田地覆水排毒至少一年,才能回復至可耕作之狀態。為了徹底解決此一問題,江理事長與當地相關單位配合,輔導當地農民改以手工除草、並採無毒無藥之耕作方式,搭配當地良好水質,成功培育出日本越光米。

江理事長說:「這邊水源的上游是陽明山保護區,所以水量好、水質佳,水可以直接生吃。」也因參與耕作的農民歲數總和超過千歲,而將種出來的米取為「千歲米」。目前,大約有二十幾位農民投入復耕計畫,對生態友善的耕作法,也讓許多生物回歸田裡,造就良好生態多樣性。

 


IMG_0981.JPG



千歲米承先與啟後

梯田復耕的成功吸引許多人特地來此見習、參加體驗課程,每年四到九月的周末為活動高峰期,也有生態保護團體、大學生駐點進行生態研究與調查,平常舉辦農村再生班的場地成了舉辦活動的最佳地點,而這個場地正巧就是順天聖母廟的禪房,一切就這樣串連了起來,更串連起社區居民的向心力。每一次的課程、會議、企劃都是社區居民參與的成果,共同訂定目標、共同參與、共享成果。嵩山社區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已於102年結訓,江理事長也連任到了第二屆,但這一切都只是個開始,新的計畫和建設依舊持續進行著。跟隨著江理事長的腳步在社區裡漫步,聽著理事長訴說著關於未來的規畫,不難看出,社區未來的發展藍圖早已完整的印在他的腦海中,對於社區發展的推動、農村文化的保留與傳承,江理事長已和夥伴們開拓出一條明確的道路,後人只需跟上腳步,用心體會,將千歲米的智慧與文化傳承下去。 


立即前往購買No.23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37?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一線段、一柔和,繞指間的觀自在 / 金屬線狀創作 翁國嵩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一線段、一柔和,繞指間的觀自在 / 金屬線狀創作 翁國嵩

〖no.29主題企劃〗慢工出細活:一線段、一柔和,...
「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 台興塑膠工廠

「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 台興塑膠工廠

「憨做阿憨做」一輩子只要能做好這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老派的細膩,舊式進步 —— 華美服裝有限公司

老派的細膩,舊式進步 —— 華美服裝有限公司

老派的細膩,舊式進步 —— 華美服裝有限公司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