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 瑪鋉漁村的帶路人 / 蔡彩芳

瑪鋉漁村的帶路人 / 蔡彩芳

在萬里,十個村里就分別有十個社區發展協會,彼此間並不一定都互動熱絡,但各自皆有其推動服務的項目。其中「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便是著重在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四大主軸,近期更大力協助新北市政府規劃的萬里螃蟹季拍攝宣傳短片。目前由蔡彩芳與數位在地居民擔任協會運作的核心人物,她打趣地說:「其實也都是拖親朋好友下水來幫忙社區做事,現在漁村本來人就不多了,就更要靠大家互相幫助。」



DSC_2163.JPG



漁村故事,在瑪鋉居等你回家

從採訪前的來往連絡,不難由電話中感受到蔡彩芳的熱情友善,她協助安排漁村耆老帶著我們走訪除了著名的女王頭之外,同樣屬於野柳值得一訪的百年古厝「瑪鋉居」。瑪鋉居原址為當地的柑仔店,為一棟標準的閩南式建築,內部以木頭為主幹建材,現用來展示漁村早年生活起居文化和補魚用具,裡頭也保存許多少見的古物器皿,彷彿時空錯置般的呈現當時的模樣。領著的鄧阿伯悉心解說屋內的各項細節,並大方將縫補魚網這項討海人的看家本領現場示範給我們看,這也發現蔡彩芳不時勤作筆記,當下也成為專心聆聽的好學生;她解釋,漁村裡雖有豐富的人文資產,但包含漁民的生活及生產技能皆存在於耆老的心中及腦海裡,所以為了將無形的人文資產轉化成有形的影音及文字資料,並加以保存,她才會有此舉動。蔡彩芳還說:「鄧阿伯每次都有新的故事讓大家聽,和他老人家在一起很開心的!」



文化的深刻,憑著親身見證

參觀完瑪鋉居後,蔡彩芳邀請我們一同到這裡頗富盛名的越南小吃午餐,臺灣各地其實已經漸漸有不少外籍配偶藉著開店,和大家分享自己家鄉的味道、同時獲得收入,這樣的餐館在北海岸更是常見;而這家「越來小品」不僅受到當地人喜愛,還有不少饕客慕名遠道而來。席間蔡彩芳除了分享其他私房景點,也和我們談到協會經營的困難之處,一開始她就提及,活動的運作多半仰賴熟識的親朋好友幫助,無論是導覽培訓課程的規劃,或是不定期的大小活動,其實都是需要經費的投入。目前從源頭來說,他們僅有協會解說員帶領導覽時能有微薄收入,但這非常態性的穩定挹注,她仍希望有關單位能提供支持,或是引介參訪團到此;她絲毫不懷疑地說:「野柳漁村的文化景觀肯定是非常有看頭的,就是需要大家親自來見證。」




-

野柳瑪鋉居(參觀需提前預約,每人酌收20元清潔費)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55號

電話:0919-293-017

粉絲專頁:野柳瑪鋉居


越來小品(已停業)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57號

電話:(02) 2492-8082 

粉絲專頁:野柳瑪鋉居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孩子」。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孩子」。

〖名人專訪〗SUMING舒米恩:「我是來自,海邊的...
2013第十五屆台北藝術節 - 跨國界,無國界 EX- 亞洲劇團 | EX-Theatre Asia

2013第十五屆台北藝術節 - 跨國界,無國界 EX- 亞洲劇團 | EX-Theatre Asia

2013第十五屆台北藝術節 - 跨國界,無國界 E...
[烏來] 傳授一生的泰雅技藝 / 林福全

[烏來] 傳授一生的泰雅技藝 / 林福全

[烏來] 傳授一生的泰雅技藝 / 林福全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