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Paul Valéry)」/ 鄧賢能

「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Paul Valéry)」/ 鄧賢能

「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Paul Valéry)」 — 鄧賢能

野柳瑪鋉漁村有位德高望重的地方耆老,在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舉辦的大小活動時,總能見到他勤快穿梭的身影,曉古通今地講述漁村裡獨特的咾咕石建築、熟練俐落地編織已經快要失傳的工作草鞋、或是侃侃而談過去乘風破浪的討海生活,鄧賢能阿伯毫無疑問被視為是當地的最佳代言人。



01.JPG



粗坑囝仔的太陽國年少

好客熱心、親切靦腆的模樣是鄧阿伯給人的印象,剛見面時和我們隨意閒談便能見識到他所知廣博,更滿懷期待今日能由他帶領著講述過去的討海生活,並實際教學如何修補魚網、編織草鞋。鄧阿伯在萬里鏡湖出生,鏡湖的古地名也叫做「粗坑」,他回憶起過去,當時周圍住了20多戶鄧姓人家,湖邊的住戶都是其宗族,祖先從大陸到臺灣後都一直住在這裡;七歲時因為父親考量就近讀書的關係而搬到與金山的交界。

鄧阿伯的父親一直都在萬里的崁腳當煤礦工, 收入是日薪制,工作一日可得一斗米(約是現在的兩佰元),但家裡卻有九個小孩嗷嗷待哺,在經濟上根本是捉襟見肘;此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面臨戰況吃緊、人力資源緊縮,決定從殖民地的臺灣招募海軍年少工員,在日本殖民統治下,不少臺灣少年考量個人、家庭經濟與社會環境等因素,而志願報考海軍年少工員,鄧阿伯也同樣在小學畢業之後,初中僅讀了一年(約十六歲)便放棄學業跟著日本人前往日本神奈川縣高座海軍工廠,半工半讀地修習技術,從事新型戰鬥機生產工作。期間先後赴日的臺灣青少年共有八千四百餘人,去了二十二個月,日本戰敗之後陸續送返回臺。回憶起這段往事,鄧阿伯說比起在臺灣僅是經濟不佳,當時到日本反而受到更苛刻的待遇,不過至少人是平安回來;阿伯偶爾談笑間還能說上幾句日文,並笑說如果有遇到對手,自己很快又可以朗朗上口。



DSC_0369.JPG



近洋的黃金歲月

返臺後18歲那年,所居處因為興建核二廠而搬遷到野柳,此時暫在餅鋪與人學做餅,某日親戚的舅母要他自己做三百二十包米香,過訂娶某,才知道媽媽於街頭巷尾探聽哪家的女孩乖巧能幹,早已經替他安排好親事。當時的女孩子都會在溪邊浣衣,鄧阿伯還曾特地前往偷看自己未來的妻子,為昔日趣聞。幾年後他開始跟著別人學捕魚,一剛開始從船員做起,熟稔後因過去船長和船員收入是對分,但一次出海船員大約都是十位上下,相較是微薄收入,後來三十多歲時便擁有自己的船隊出海,因此能賺到比較多。不過,鄧阿伯也說:「過去什麼魚都有,海上資源豐富,晚上出海到中午或下午回來,那時魚群就像蒼蠅、蚊子看到燈火便湊過來。」他說是自己約莫到六十歲左右,才明顯發現漁貨量不若過去,其實還是要歸咎太多人沒有節度地捕捉,導致海產銳減。  



DSC_0429.JPG


 

手巧心細,修補編織傳統技藝

關於討海人的技能,鄧阿伯拿手的還有修補魚網;對捕魚人家來說,魚網是不可或缺的捕魚工具,由於新魚網的價格不菲,很多漁民寧可選擇找人來修補魚網,也不會輕易添購新魚具。在我們的央求下,鄧阿伯拿出了工具實際示範,全神貫注以手中的一針一線來修補魚網,確保每日破損的地方能夠縫得非常密實,不會有任何缺口,漁民出海撒網捕魚時,也不用擔心會有漏網之魚。他說:「過去討海人都得自己學補網,畢竟一趟出海,破網可是會徒勞無功的。」



DSC_0384.JPG DSC_0384.JPG

鄧阿伯一時興起,拿起乾藺和特殊造型的木器,示範起如何製作草鞋給我們開開眼界。



鄧阿伯一時興起,說要示範如何製作草鞋給我們開開眼界,這才知道,原來編織草鞋所需要的工具還不是尋常人家會有的,特殊造型的木器和繫於腰間的粗繩都一一備妥後,他信手拿起乾藺開始「打草鞋」。鄧阿伯說:「當地漁村在拔海菜的時候都會穿著草鞋,可以有防滑的效果,又因為價錢便宜,以前勞動人民經常穿用,爸爸作工時也總會著草鞋;而且,其實草鞋是愈舊愈好穿、愈舒服。」 他感歎如今新式鞋子不論是材質或是款式革新,打草鞋這行業因此逐漸式微,原先從事此項工作者都轉業或改行,漁村裡沒再見過以此維生的人家,現在自己也是心血來潮才做好玩的。

現在鄧阿伯已八十七年歲,仍會趁著好天氣自己乘著小船出海釣魚,他笑說:「過去是向海討生活,老了是出海討趣味,你們下次要吃最新鮮的軟絲就來找我,不開玩笑的!」訪問是日陰雨綿綿,鄧阿伯的家人告訴我們,只要天氣一好,他是很難好好待著的。看著他說起那海的情態,不難想像眼前的鄧阿伯過去年輕時熱情煥發的勤奮模樣,和他那對海洋最深最長的情感記憶。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Hello Spring! Go on a picnic 來場春天的輕旅行!

Hello Spring! Go on a picnic 來場春天的輕旅行!

美酒好食 × 鄉村好景 × 創意好器 × 花草好具...
金山青年 / 天一方溫泉民宿 張進祥

金山青年 / 天一方溫泉民宿 張進祥

金山青年 / 天一方溫泉民宿 張進祥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晒日子合作社 —— 品墨設計工作室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