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不朽 病木轉職人不朽 - 甘霖植物診所

職人不朽 病木轉職人不朽 - 甘霖植物診所

職人不朽 病木轉職人不朽 - 甘霖植物診所

不從新竹的經國路轉進小巷,你永遠不會發現這個神隱般的診所,這裡沒有掛號櫃台,沒有領藥區,安靜的像從來不曾存在,唯有開口跟負責人楊淳婷聊天之後,才彷彿穿過哈利波特的9又3/4月台,看見一群從不說話,只接受出診的病患,從奄奄一息到容光煥發的奇景,他們,是形形色色的花草樹木!



IMG_8815.JPG

診所現由楊甘陵孫女楊淳婷與先生譚明龍共同經營。 



甘霖,天降甘霖,這是楊淳婷的阿公楊甘陵先生為診所取的名字,喜愛植物的他,願蒼林聳木有甘露庇佑,但其實,他也是很多樹木生命當中的及時雨。民國84年,畢業於東京農業大學的楊甘陵以68歲的高齡,遠赴日本考試,通過為期14天的漫長考驗,總算讓他拿到日本第三屆樹木醫生的認證,編號227,楊甘陵成為當時全臺唯一個樹醫生。

「我阿公很喜歡看書,他的桌上沒有一天乾淨過,所有的樹木診斷書他也都是用手寫的,很可惜都在以前的客戶那邊。」孫女楊淳婷回憶著以前全臺跑透透,就為了救樹木一命的阿公,「從日本考取證書之後,阿公自掏腰包在家裡附近的公園路樹下埋一排植物氧氣筒,另一面的路樹則做對照組,他要跟政府證明有樹醫照料的植物真的有差,也要證明他不是密醫。」植物氧氣筒是楊甘陵獨一無二的發明,還通過專利申請。深埋土裡,一孔對外的植物氧氣筒,讓樹根得以呼吸,除了有排氣、散熱的效果,也可以導引營養劑,將近20年了,我們還是可以明顯看到有裝設氧氣筒的大樹確實比較枝繁葉茂。

 

 

IMG_8822.JPG  

IMG_8844.JPG  

楊甘陵是全臺第一位到日本取得專業認證的樹醫生,植入土內的是楊甘陵發明專利:植物氧氣筒。

 

 

阿里山一役 打下知名度

16年前,樹醫生的概念在臺灣還不普及,當時阿里山的櫻花突然間羞澀不綻放,讓林務人員相當頭痛,寫信去日本請求協助,沒想到日本單位回信說,臺灣何需向外求援,因為這裡本來就有一位樹醫生,也就是楊甘陵先生。於是在楊醫生的診斷之下,發現因為環境貧脊、長年濕冷,導致櫻花樹滋生黴菌,楊甘陵遂採取外科手術,切除感染部分,挖空的部分則用當時流行的療法,填充包覆,沒想到隔年阿里山櫻花的開花率果然大增,這次的妙手回春也讓楊甘陵的名氣大增。

 

 

樹醫生這三個字,太沉重

因為父母創業做道路工程的生意,阿公楊甘陵的醫術只能隔代傳承,於是一家三代把希望全放在楊淳婷身上。「壓力是一定會有,每個人看到我都會問啊,說你有沒有把阿公的技術好好傳承下來,親戚朋友對我的期待是壓力,也是助力。」可以感受到淳婷確實正面而堅定的扛下傳承的任重道遠,只是她也說了,阿公那個時代,樹木病蟲害的種類比較單純,現在得面對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越來越多的變因,導致要吸收的新知更多了。

「以前受訪我都說我會跟著阿公的腳步走,但其實我年紀越大,壓力越大,怕追不上阿公的步伐,這我從沒有在其他媒體面前講過。」楊淳婷直言不諱,「樹醫生」這三個字對她來說好沉重,幾乎每個媒體都會問她,有通過阿公當年的樹醫認證考試嗎?楊淳婷說,樹醫合格證一直都是她的目標,但她一直不敢報考,總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因為除了學理、實務經驗,還有日文也得非常精通。她堅毅又帶著一點羞赧的笑容,漾著不言而喻,阿公帶來的盛名之累。

 

 

未命名-1-01.jpg



脫框,走出傳承心方向

「傳承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傳承招牌。」這樣的轉念,讓楊淳婷跳脫束縛,打算為甘霖植物診所成就新風貌。曾經認為這一行無法當主業的她,半年前辭掉園藝景觀的工作,決定和先生譚明龍放手一搏拚轉型。在她努力之下,植物診所的診斷書從紙本變成PDF檔;以前沒有建立的病歷資料,她一一讓它電子化,「接手以來我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把診所制度化。」不過這還只是起步,最終她想把病木醫治轉為「觀念行銷」。

楊淳婷認為業界已經有很多基金會致力於推廣愛樹、醫樹的觀念,但對象大多是既有的小群體,楊淳婷希望跨出界,透過講座和活動,把維護大自然、預防勝於治療的育樹觀,播種到國中國小的學生身上。以前阿公為樹治病,救一棵是一棵,但現在楊淳婷希望撒下一片種子,讓保育觀念在四面八方發芽茁壯,成就一片蓊鬱。「阿公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樹木的根基一定要顧好。對於現在的工作也是,轉型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打下穩固的基礎。」楊淳婷不只承接了阿公的職人精神,更希望疼樹之情永遠不朽!



-



|ABOUT・甘霖植物診所|

楊甘霖醫師從年輕就對樹木充滿愛心與關愛,從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畢業多年後,再度赴日考取日本樹木醫生執照,成為臺灣首位樹木醫生。楊醫師開業後開始到處為樹木看診,對各種樹木都如同自己子女般的心情在醫治照顧。楊醫師即使年歲已大,對樹木的摯愛仍不減,而這份熱忱也由他的孫女和孫女婿繼續傳承,希望老樹能生生不息,傳承代代永續。


樹木診療流程:

 1|電話或email預約掛號。

2|現場初診:觀察樹身、樹根、腐朽洞、病蟲害狀況、土壤酸鹼值、周圍環境。

3|寄送診斷書和報價單,後續再約定治療時間。


05.JPG

甘霖植物診所

地址:新竹市經國路一段479巷12號

TEL:03 - 5316435

信箱:dr.treeyang@gmail.com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貢寮] 貢寮,你好嗎?

[貢寮] 貢寮,你好嗎?

[貢寮] 貢寮,你好嗎?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那一嚼,鹹香台灣味・菜脯蛋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那一嚼,鹹香台灣味・菜脯蛋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那一嚼,鹹香...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石門] 台灣最北端的山林實驗室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