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催化劑 / 人與自然新關係 - 半畝塘

返璞催化劑 / 人與自然新關係 - 半畝塘

返璞催化劑 / 人與自然新關係 - 半畝塘

半畝塘,他們設計建築,打造房子,但這些樓房只是他們連接天地與人的媒介……拜訪半畝塘之後,滿滿的欣喜想要與身邊朋友分享,開口之後卻發現很難一言以蔽之!一個創下竹北地區綠覆率最高的集合住宅團隊,他們不把創意基地懸在孤傲的高樓大廈裡,想了解他們,得鑽進臺中郊區的稻禾池塘老樹間。



01.jpg



〈台中總公司嚮導 半畝塘建設品牌企劃副理 陳辰后〉 

散步路徑 × 生活角落 = 散步建築

說偏僻,卻也不難找,只要在田間小路上,看見一叢綠,就到半畝塘了!半身高的簍空牆爬滿了綠意,開了一扇小門,這裡竟然是半畝塘臺中總公司的大門口,沒有不可一世的傲氣,反而謙遜的著上保護色,與周邊的農田融為一體。半畝塘在五年前,因緣際會看見這間田邊老宅,逐年往外「長」出了一個個空間,用竹子和水池來阻熱。半畝人習慣說「長」,彷彿建築是有生命、能思考似的,或許確實,因為他們依人、依事建構空間,依時、依地、依物形塑出適時適地適人的生活場域,稱之為「節氣建築」──「從土地裡長出來的建築」。「人天共好,友善環境」是半畝塘的核心理念,他們希望每開發一塊地,就要還給地球更多的綠。

跨過池塘,走在石頭、土壤和木棧鋪成的U型散步路徑,穿梭在140多棵、20多種的樹木之間,看見四季分明的烏桕、落羽松和苦楝,有的昂首伸展光溜的枝幹,像是為自己感到驕傲的裸體模特兒,有的猶如披上褐色貂皮大衣,寂寥卻華麗,季節悠然的在建築群的每個角落幻化,「我們沒有發明,只是發現,喚醒以前傳統生活的美好記憶。」如此說明「節氣建築」的產生,這是半畝塘環境整合集團執行長江文淵先生率先提出的概念名詞。



節氣建築是綠建築?

順應時節體現在生態,也落實在飲食,半畝塘員工認養的一方田地種植當季的蔬果,供應白露食堂信手捻來的食材,才是健康。依24節氣、順著天光,或做或憩或食或飲,過去農業社會的單純,早就實現減法的幸福。

品牌企劃副理陳辰后說,很多人都問節氣建築是不是綠建築,如果說綠建築是條列式的認證,那麼半畝塘的節氣建築則是概念式的力行,怎麼說呢?譬如未來所推的建案中建材堅持不用磁磚,因為深知它的製造過程造成高排碳汙染;他們也盡量選用東南亞地區的木料,以減少運送造成的碳足跡,所謂的環保意識,半畝塘錙銖必較。

「只要聽到窗外嘰嘰喳喳,通常是白頭翁像嗑瓜子一樣在吃果子,那就表示夏天到了。」聽著辰后生動地描述四季在半畝塘交織的樂章,走進森林深處的茶屋,感受輕風和光影舞進室內,細語低吟,而園內到處點綴不同姿態的椅子,則豁然邀請思緒陷入僵局的半畝人,走出死胡同,轉個彎,喝杯茶,開窯揉麵包。在這,工作效率從來不會因為在美好的事物上逗留而大打折扣,半畝塘架構的不只是建築,更是生活哲學! 



茶烏背後.jpg

麵包窯.jpg



若水與萬物共好新竹會館嚮導,半畝塘若水會館館長 - 四平

館長四平漾著一臉笑意,從入口的土地公廟聊到門前結實纍纍的虎頭柑,親切的像邀朋友來家裡作客,隨著話題一轉,我們發現若水會館像個實驗室:廚房的廢水透過中水處理系統淨化,流到小池塘灌溉著迷你菜園;因應園區經常修剪的雜木丟掉可惜,於是他們打造了一個運用木煤氣的土窯,將雜木燃燒的排煙最小化,並且成為能源之一。在這裡,所有物件的生成,都是為了讓一般人眼中的廢物價值極大化,最近,會館嘗試將一些葉菜果皮,堆肥成為沃土,種植新鮮蔬果,好圓滿友善環境的小型循環體系,然後有機會再將這個系統運用在未來的建案。

「你們先去爬山,回來再和大家一起吃飯吧!」介紹完透著溫暖燈光的共同廚房,四平竟然這麼跟我們說,「參訪會館還包括登山?外面正值寒流冷颼颼呢!」我們忍住內心的驚訝,前行!我們爬山去!到達目的地時,才恍然大悟,我們要爬的是「若山」,半畝塘的第二個大型建案。



IMG_8805.JPG



竹北建案嚮導,半畝塘建設綠技術研發經理 - 黃凱新

若山真的活像聳立在竹北眾多樓房裡的一座山,每個錯層陽臺大膽種植闊葉與針葉不同樹種,如同從低到高海拔植被的分布,白水木、櫸木,到中段的九芎,最上面則是赤松、羅漢松;從停車場走出來更可以看見貫穿地下三樓到地上一樓,種滿蕨類的幽幽深谷;二樓的梅林和三樓平臺的野島棲地,沒有刻意造作的園藝匠氣,呈現生物恣意生長的野趣,只為找回「造山」當初,可能趕走的「生物原住民」。

若山每個角落的設計都有細膩的思維:共同廚房和大型視聽室,是希望找回過去熱絡的鄰里關係;屋內格局縮小臥房,擴大餐廳和廚房,就是希望家人之間多花點時間一起相處,而不是一回家就各自回房,形同陌路。以人為本,廣納自然的半畝塘哲學,不只是企業文化,更藉由建築擴散出去!

品牌企劃副理陳辰后笑說,半畝塘蓋房子就像細火慢熬一鍋湯,速度是業界有名的慢,這當中的成本的確很難估算,但他們無悔。設計師、營造商、文創工作者…實在很難有一個詞可以為半畝塘下定義,不如說,它是讓再次思索人與人,人與環境重新共好的催化劑吧!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畫筆下的戲院興衰史 電影看版手繪師 / 謝森山

畫筆下的戲院興衰史 電影看版手繪師 / 謝森山

畫筆下的戲院興衰史 電影看版手繪師 / 謝森山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陽光與心血淬煉的果中紅寶石 —— 公館紅棗
[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蘭嶼]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 - 蘭嶼達悟族

這座小島上住著以海為生的達悟族人,因為地理環境特殊...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