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安全島上整齊的綠 / 周炳樺

種下安全島上整齊的綠 / 周炳樺

樸拙而豐富/行道樹的樹種通常都是被稱作雜木的樹種,只要有小小一方土地,就有辦法長出茂密的樹林,卻也最貼近四季變換,於是我們每天行走,每天行走,在萬千風景之中,而周炳樺的工作,就是一鏟一鏟的種下這些樹,灌溉然後呵護。


IMG_2184.JPG


周炳樺住在以花卉著名的彰化田尾,十多年前開始投入這份工作,開始種植行道樹及花草,承接案子,種過的樹遍及許多縣市,在日月潭更有累積上千棵樹及草花出自於他手,周炳樺說全臺灣他都種得差不多了,他謙虛地說:「沒有到很北部啦!」開始種樹前,從設計公司設計好的樹種,要求樹苗的大小以及每棵樹之間的間距,接下來的就是周炳樺的任務了。確認樹種之後,周炳樺會親自去挑選樹苗,這是一門功夫,因為行道樹的好與壞,就在這些小細節裡。因為大自然孕育出的樹苗,並沒有辦法像工業生產那樣統一規格,因此在挑選樹苗時,必須謹慎而且一一挑選,讓每株苗的大小幾乎一樣,不能有太大的傾斜,如此,之後長成大樹後才能美觀整齊─這是他對自己的堅持,也是對廠商的誠信。在確認樹苗後,廠商會進行一次「驗苗」的動作,一方面是確認樹苗的大小及樹形,也要確認樹苗是不是每一棵都頭好壯壯沒有生病!


IMG_2161.JPG IMG_2199.JPG


周炳樺避免掉了先天的參差不齊,將草花逐一埋進土壤裡後,有時候竟然避不了人禍。有時候種在停車場旁的樹苗被大型車撞壞、有時在分隔島上的草花被活動過後的人群踐踏死亡⋯⋯這些都是在一年保固期內他要承擔重新種回去的,除此之外心裡也有些不捨得。有些行道樹也會因季節而長得不是那麼健康,但是日子久了植物自然會慢慢適應氣候,周炳樺每日這樣與草、花、樹相處,他從這些自然萬物身上學習到一些道理,他說:「對待這些植物必須要有耐心,有時候不能勉強,只是需要一些時間等待。」給予時間、耐心,那些看起來簡單的小道理,卻總是要畫了一個圓才能找到圓心,體悟生活。


IMG_2165.JPG


在灰色的城市裡還能見到一叢的綠,已經稱得上是幸福,往窗外還能見到一列整齊的綠,就屬這些行道樹。如同小葉欖仁的枝椏,整齊的排列總讓人感到特別清新;這些種樹者的辛勤,使這些行道樹在城市中構築成一片整體美,也讓我們的日常少了一些單調。我們也一起好好種樹吧,在我們的心中的道路上!




|周炳樺的園藝小學堂|

Q.行道樹有什麼的功能?

A.在道路兩旁的行道樹,除了可以美化環境、讓行人在炎炎夏日也有蔽蔭之處,此外行道樹也能淨化空氣,除了植物本身的光合作用,樹葉也能過濾灰塵。如果行道樹有適當的規劃,也具有誘導視線的功能,可以增加行車安全。

-

Q.如何分辨行道樹種得好或者種得不好?

A.看看成長後的的行道樹樹形是否整齊,枝幹少歪斜。如果有定期維護的行道樹,通常會長得更好、更一致。

-

Q.行道樹也有分幫派?南部北部大不同?

A.不同的植物適合不同的氣候,臺灣島嶼雖小,但是南北氣候仍有差異。像是杜鵑、流蘇、楊梅這類的植物比較適合在北部生長;火焰花在氣溫較高的南部較常見。但是這並不代表北部的植物在南部就看不到,只是在不利於生長的環境可能會成長較慢,所以在種植草花或行道樹就不會採用。



IMG_2200.JPG

綠樺種子

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柳鳳村民生路二段189號

電話:+886 4 824-5502

信箱:ca07572276@yahoo.com.tw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珍惜擁有 遺體美容師 / 李安琪
 [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 福連國小

[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 福連國小

[貢寮] 向海・嚮海 | 彩虹階砌之上的袖珍小學...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老智慧醃製而成的客家味 ╳ 公館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老智慧醃製而成的客家味 ╳ 公館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老智慧醃...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