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埃及最近的距離從味覺開始 / 林淑芳的私房香料茶

到埃及最近的距離從味覺開始 / 林淑芳的私房香料茶

到埃及最近的距離從味覺開始 / 林淑芳的私房香料茶

如果問起臺灣與埃及的共同之處,想必對多數人都是個困難的考題;橫越無數個曲折灣岬、起伏山丘、甚至是整個印度洋,都解釋兩者間的顯著距離,不論是從地理上或者其各自衍生的歷史文化。也因此,和淑芳初次見面的人,皆會為她「臺灣女兒・埃及媳婦」的自我介紹感到十分好奇和滿腹疑問。



DSC_0625.JPG



北緯23.5度的姻緣線

林淑芳—身為「舒食埃及人文廚房」的女主人,跨國婚姻不僅激起了她生活裡的花火,也增添了她調配香料茶獨有的異國風味。即使現在跨國婚姻已非罕見,社會普遍仍舊抱持著文化隔閡必定會成為其必然面臨的難關,這點在淑芳打算遠赴埃及的當初,更是深刻領教來自於親友的種種質疑和擔憂;然而她堅信著此份難得的情感,便鼓足信心留下這句:「我是要去埃及當新娘的,這些都不是給新娘的祝福,請你們收回。」便毅然決然做了這個終生重要的選擇。語氣透露著篤定的她接著又俏皮地告訴我,當初自己發現臺灣與埃及仍有個天造地設的共同點,那便是北迴歸線同時環繞著儘管相隔甚遠的這兩個國度;而這樣的巧合也成為她所信仰的美妙姻緣線。



DSC_0684.JPG



時時飄著花草香的日常

從記憶開始,就一直住在頂樓有花園的透天厝,花園裡種植著觀賞用或是食飲用的花花草草;印象中奶奶每日都會上樓摘取新鮮桂花來供佛,爸爸則是時常專注在苦心栽植的空心菜,孩提時她則是伴在大人們身旁看著、學著、感受著。也因此,構築了自己對未來生活裡的一個期待,那便是所住之處必有花園;時至今日她也真正實踐著這樣的生活,不管是過去獨居的租屋,甚至到埃及生活的那段時間,她仍為自己灌溉了一方簡單又充滿活力的綠豆花園。

淑芳還說當時和丈夫交往時,兩人便會透過網路關心彼此,談聊時常聽丈夫說起家鄉菜molokhia(埃及國王菜),他解釋是埃及的一道很普遍的湯品,以炒洋蔥,蒜末及香菜加入牛肉高湯以及melokhia 葉子一起煮,熬成蔬菜羹的樣子,雖然詳細說明,對淑芳來說仍是全然陌生的食物,於是丈夫和她說:「妳來,我請媽媽煮molokhia給妳嚐嚐!」從來沒有試過味道的她,努力在臺灣尋尋覓覓,某日她開心地向對方宣布:「在我的花園裡長好了molokhia,你來,我煮molokhia等你。」前後將近一年的時間,而淑芳的花園,也間接成就了兩人的美事。



以花草自療,憑茶香會友

雙手捧著大大的木箱盒子,裡頭裝著內容物份量不多的一支支透明玻璃瓶器,另有幾只大了點的保溫壺;熱情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私房香料茶,興致一來也大方滔滔說起屬於自己和香料茶的故事,印象裡是個清雅健談的女子,便是我第一次在某回戶外市集活動遇見的淑芳。她提起自己對種植與飲食的專注近乎執著,對她來說從種植的開始便是一種自我的療癒,致於作成香料茶亦是無心插柳;單純是喜歡每日到花園裡選取所植的花草,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當下的茶,或是悉心準備一款當作禮物送給會面的朋友。

淑芳目前和丈夫在臺北以私廚的概念經營著「舒食埃及人文廚房」,除了親自示範教學埃及料理,還包含全程的埃及飲食文化分享,如同一回深度的異國之旅;訪談的最後,她和我提起一句特別喜歡的古埃及諺語:「到心最近的距離從胃開始。」這是自己面對異國婚姻開始時很有力的精神喊話,面對不同的文化碰撞勢必需要有個共聯的橋梁,而花園不僅成為淑芳最有安全感的僻靜所,栽植的花花草草更成為和丈夫兩人料理生活的交集,甚至是自己和朋友交流互動的最好起點。



IMG_5396.JPG IMG_5399.jpg DSC_0632.JPG

魯包茶源自於某次和友人的聚會,淑芳一如往常準備了當日的香料茶,席間初嚐的朋友一聞此味,便覺熟悉有如媽媽的家常滷菜香,向來任憑感覺調配的她覺得這個說法有趣極了,而且雖然說是臺灣料理必備的一味,但仔細一想卻也不清楚滷包的精髓,經她特地一查竟是如此巧合,結果其中自己所選的配材八九不離十的相似,她的私房香料茶便因這有趣的雷同而得名。此外,淑芳說埃及人將八角拿來泡茶可以舒緩感冒引起的咳嗽;另外丁香的使用法,則是牙痛時塞一根在患處,有止痛功效。



|魯包茶DIY|

準備:

 1|八角

2|丁香

3|荳蔻

4|花椒(此恰為滷包內用材)

*另可加入少許薑黃、甜茴香、伯爵茶、白糖作為增添風味的元素。


步驟:

 1|連同香料盛裝入容器,即可自飲與分享。

2|備好所需材料,比例隨心,唯花椒味麻須酌量。

3|沸水後加入各式香料熬煮待香味滿溢。

4|連同香料盛裝入容器,即可自飲與分享。


DSC_0670.JPG

舒食埃及人文廚房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72巷32號5樓

電話:0938-088-790

信箱:rikoking2010@gmail.com(需事先以電話或信箱聯繫)



立即前往購買No.2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62?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木偶的奇幻世界 - Anadou木作

木偶的奇幻世界 - Anadou木作

來自台灣的「Anadou」,取名源自魯凱族對樹木的...
生活在自然裡,自然生態藝術工作者 / 黃一峯

生活在自然裡,自然生態藝術工作者 / 黃一峯

生活在自然裡,自然生態藝術工作者 / 黃一峯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