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 輕訪三角湧

輕訪三角湧  / 甘樂探險隊

1924年桃園大圳完工後, 原本靠著河運通商而發達的三峽, 隨著大漢溪的水量遽減而沒落。 但是,蘊藏在三峽各個角落的能量, 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凋零, 反而匯集成了三峽獨特的氣味與樣貌。 返鄉青年能量匯集,成了新時代的文創聚落。 隱身在巷弄間的台灣傳統技藝, 與各種形形色色的藝術家、職人們, 互相交織出了屬於三峽特有的人文風景。


輕紡3-01.jpg



輕紡7-01.jpg

1.【今日代步工具You-bike】

2016年新春,三峽區也跟者各縣市的腳步,設立微笑單車據點,對於想來到三峽走踏的朋友們可是一個好消息喔。馬上取得一台今天的代步工具,開始今天的旅程吧!




輕紡8-01.jpg

1.【三峽長福巖】

三峽長福巖,為三峽區的信仰中心,主奉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縣的高僧清水祖師。1947年由李梅樹先生主持第三次的重建工程,重建期間完成了許多精細的石雕以及藻井等藝術雕刻,讓祖師廟得到了「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小知識:每年農曆正月初六也就是祖師聖誕日,三峽祖師廟都會舉行盛大的神豬祭典比賽。




輕紡9-01.jpg

2.【 宰樞廟】

清朝乾隆十七年(1752年)福建李氏族人遷到台灣三角湧公館尾(現今秀川里)開墾,感念玄天上帝隨行佑護,遂由仙景李氏派下七大房集資興建宰樞廟恭奉玄天上帝,供當地百姓朝拜。可以說是三角湧地區最早的信仰中心,其供俸的玄天上帝神更有230年的歷史,在2014年被指定為古蹟。廟埕旁供奉的是非常特別的土地公廟,仔細觀察,坐在土地公身旁的土地婆有裹小腳喔!




輕紡11-01.jpg

3.【巷仔內切仔麵】

沒有價目表,沒有大量媒體的文宣與報導,只有濃濃的在地人情味。躲在汽車都進不去的小小巷弄裡,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已經營業超過了四十年。阿親姨的大嗓門總是熱情的招呼每位來到這裡的客人呢。

必嚐美食:大骨湯、醬油、油蔥酥完成的簡單醬汁,最後淋上特製的辣醬,切仔麵真心向您推薦。

必嚐美食:阿親姨特製招牌紅燒肉,口感不油膩,外皮香酥,肉質細膩。




輕紡12-01.jpg

4.【甘樂文創】

一群不知死活的年輕人憑藉著一股關懷土地文化的熱情,重新賦予了這間老屋新的生命。常常舉辦各種藝文活動,號召有志之士共同參與三峽溪的淨溪行動,還有在地弱勢孩童的關懷與陪伴,更義無反顧的出版獨立刊物,紀錄屬於台灣的美好故事。「甘之如飴,樂在其中」便是甘樂文創的座右銘。想要與三五好友一起享用美食,體驗藍染、金工手作的感動,都歡迎你們來到這個空間,與他們交朋友。




輕紡13-01.jpg

5.【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走在狹小的秀川街上,遠遠就傳來濃濃豆香。老闆娘回到家鄉後,為了還原小時候餐桌上的豆漿香味以及讓更多的人食得安心,便遠赴台東學習豆製品製作的傳統手藝。秉持用心的態度,挑選國產無毒栽種的非基改大豆,搭配天然日曬鹽滷所製成的豆製品,給消費著們一個更安心的選擇。




輕紡15-01.jpg

6.【山泉水手工豆花】

綿綿鬆鬆的口感,濃濃的黃豆香。親民的價格與實在的態度便是人客絡繹不絕的原因。不管冬天與夏天都會看到排得非常長的人龍,為的就是品嚐一口美味的山泉水豆花。




輕紡16-01.jpg

7.【桂香餅舖】

從祖父於日治時期來到台灣創立桂香餅舖至今,已經七十年了。原本製作糖果、牛奶餅乾等小點心的小工廠,在1960年台灣快速工業化造成批發市場萎縮後,轉型成專門製作糕餅的餅店。目前由第三代的老闆林慶宏接下了傳承台灣傳統糕餅的使命,讓在地的好味道得以延續。




輕紡-01.jpg


青年帶路

自小在雲林虎尾的田野間長大,讓他對土地充滿了濃厚的情感。就讀大學時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被甘樂文創關懷土地的行動所感動,因此在退伍後加入並與三峽的在地青年一起耕耘與學習。2015年「三角湧文旅日興會社」成立後,更擔任了會社裡頭的旅行企劃,希望藉由自己的專長,讓這塊土地更美好。 


輕紡4-01.jpg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屹立不搖的砌石達人 / 進忠伯

屹立不搖的砌石達人 / 進忠伯

屹立不搖的砌石達人 / 進忠伯
一纏一鬆細細密密,嫣花一只落寄福氣圓滿,嫁娘一攬百年好合 —— 春仔花 陳惠美

一纏一鬆細細密密,嫣花一只落寄福氣圓滿,嫁娘一攬百年好合 —— 春仔花 陳惠美

一纏一鬆細細密密,嫣花一只落寄福氣圓滿,嫁娘一攬百...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