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故事的手帳 / Reiko

滿載故事的手帳 保存旅遊當下的感動餘溫  / Reiko

拍照、打卡、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動態已成為這個年代人們出遊留下回憶的主要方式,然而也有許多人選擇以特別的方式記錄旅遊點滴,喜愛旅行的你,又習慣以怎麼樣的方式留下回憶呢? 


札記3_v.jpg

在柏林的小酒館一邊和朋友聊天一邊寫日記,在歐洲時常常因為在路邊寫生,或是寫東西而被別人搭話,大部份的人都是因為好奇,也都很友善,曾經因為在咖啡廳畫圖而認識一位老先生,他還把他最喜歡的美術館list 寫下來給我。



Reiko,現職插畫家、旅遊圖文作家。大學主修戲劇服裝設計系,2012年出版了第一本旅遊創作書,可以說是無心插柳的結果,畫畫一直是Reiko的最愛,加上從小就喜歡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大學畢業有了難得的機會到歐洲旅行,決定要用不一樣的方式,將旅途中所見所聞透過筆記本記錄下來。日記、插畫、傳單DM、展覽票根、餐廳名片、甚至是地板上的落葉,都成為她創作的一部份。旅行結束後回憶集結成了一本本厚實的旅遊筆記,Reiko的旅遊創作在網路獲得廣大迴響與追尋,並得到出版社青睞,將歐洲旅遊經驗整理成冊出版了<帶著手帳去旅行!壘摳的歐洲40天旅記>,開啟了新的人生篇章。  

決心朝向插畫創作努力,Reiko選擇到倫敦攻讀插畫設計碩士學位,同時繼續用手帳記錄異國生活,至今出版了四本旅遊圖文著作。2014畢業回國後與朋友一同開設工作室,推出插畫週邊文具商品,同時開設插畫教學課程,未來將持續努力,將插畫的美好融入更多人的生活中。



札記5_v.jpg

(左)在柏林旅行時,在hostel寫下一整天的旅行紀錄。我很常在hostel的大廳寫日記,一方面是空間較大,也趁記憶猶新的睡前時間紀錄。

(中)在英國研究街上老奶奶的穿搭。

(右)手繪加上拼貼,創作出獨一無二的手帳封面。



看過您的書之後,想必很多人對於創作旅遊筆記躍躍欲試,但又擔心自己寫得不夠好,是否能給大家一些建議呢?

我覺得不要給自己壓力、抱著輕鬆的態度即可,剛開始可以先挑重點記錄,結合自己擅長或喜愛的記錄方式,插畫、拼貼、拍立得等等方式都很棒。但回過頭來,享受旅行的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失去原本旅遊的意義。



旅遊行程有時候很緊湊,您是如何調整行程和創作之間的時間?

時間夠的話我會儘量在現場完成創作,如果比較緊湊,我會先打好草稿,或是先拍照再抓時間完成。

札記8_v.jpg

可以分享您平常記錄的內容及創作方式嗎?

我記錄的都是很生活化的內容,以文字搭配插畫,除此之外也會找當地的素材做拼貼創作,票根、傳單、手冊等等都是充實版面很好用的現成素材!


札記4_v.jpg

您覺得創作過程中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創作過程中常常會與當地人有意想不到的互動,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曾經在機場被幾個西班牙大叔猛瞧,沒想到前來攀談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對我手中的水筆感興趣!另外我覺得透過寫字和畫畫能得到創作的充實感,速度雖然不快,但累積起來會很有成就感!有時候回頭看早期的創作還是會有驚喜呢,透過旅遊筆記,不管過了多久都還感受得到旅行當下感動的餘溫!



札記9_v.jpg

在陽台上畫對面的窗台景色,因為天氣很熱,外加車輛很多,所以我都會窩在方便停留的陰涼處紀錄。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紀念,表為深切的懷念,往往作為現在對過去的一種緬懷,而影像與聲音,就是一種最直接的方式了。 / Lomography台灣區總經理 Jeansman Lee

紀念,表為深切的懷念,往往作為現在對過去的一種緬懷,而影像與聲音,就是一種最直接的方式了。 / Lomography台灣區總經理 Jeansman Lee

紀念,表為深切的懷念,往往作為現在對過去的一種緬懷...
溪谷旁綻放的火樹銀花 / 遠光打鐵店 葉德茂

溪谷旁綻放的火樹銀花 / 遠光打鐵店 葉德茂

溪谷旁綻放的火樹銀花 / 遠光打鐵店 葉德茂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