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人,廣興紙寮由傳統走出創新。

疼惜人,廣興紙寮由傳統走出創新。

疼惜人, 廣興紙寮由傳統走出創新  —  黃煥彰與吳淑麗的文化生活美學

一個平常的冬日午後,有陽光灑在地上,但空氣還是冷冷地。悄悄踏進廣興紙寮,不同於假日充滿觀光遊客時的人聲鼎沸,放眼望去,零星幾位工作人員各司其職穿梭忙碌著,稍遠處,製紙師傅們專注地以各自規律的節奏抄起一張張的手工紙,另一側的造紙職人們則重覆著講求速度又細緻的烘紙動作,整個空間除了單調的嘩啦咔嗒抄紙聲,配合著烘紙時輕柔的蒸氣嗤吱響,四下靜謐,只聞近處一位中年男子認真低頭掃著地上落葉的聲音沙沙作響,上前詢問,竟是紙寮的主人家黃煥彰。


廣興3_v.jpg



「我們的文化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1956年出生的黃煥彰今年將屆耳順之年,和「紙」打交道已近半世紀,他觀察到,一個國家對待、使用、保存紙張的方式高尚與否,常可做為判斷其人民文化素養的指標。他認為,「文化」代表著一個群體的生活品味,人文價值之可貴就在於認識生命及提昇自我,而由古至今,任何形式的精神文化都需要透過載體來表現以承先啟後,「紙」是最常被使用的工具之一,人們恣意於其上以書畫抒發情感、傳遞知識、鑑古知今,卻很少人注意到手工造紙工序中所內含的文化底蘊。  

「紙文化的推廣和傳承是我最關注的。」黃煥彰從小看著父親黃耀東投身在手工紙的製造研發及改良,他深刻體認到完整的手工造紙工序中,從取材、蒸煮原料、漂洗纖維、打紙漿、抄紙、壓紙、烘紙到成紙,每個步驟都輕忽不得,其過程緩慢繁複又辛苦,需要一群忠心的職人在背後為每個環節認真付出,才能成就一張張好紙的產出。  

因為暸解造紙文化的重要意義,黃煥彰自父親手中接下家業時,自然而然地將手工造紙「行業」視為有價值且需傳承的「志業」,而非僅僅賺取金錢謀生的「職業」。只是當時正逢臺灣手工造紙產業走入黃昏、最蕭條的窘境,基於對員工的責任感及對傳承手工紙文化的使命感,他在巨大的生存壓力下,只能硬著頭皮尋求出路。 



廣興4_v.jpg



 在機器造紙及全球化削價競爭的惡劣環境中,黃煥彰時常動搖堅持下去的信心,但也在不斷的挫折中漸漸領悟出「『紙』在文人之間流動時稱之為『作品』;而為使用目的而製造時則是『產品』」的重要差異,這也成為他日後推動創建「文化紙」、「工藝紙」及「紙履歷」的契機。從直接配合書畫家的需求客製化紙張開始,黃煥彰有目標地將廣興手工紙的定位提昇為「作品」;其後在妻子吳淑麗的實際行動支持下,二人偕手將紙寮業務與觀光、社區營造、藝術、教育、環境等議題結合,除了開放紙寮供遊客參觀體驗,同時保留收集相關文物展示,陸續也研發出「環保工藝紙」及可供食用的「菜倫紙」等令人讚賞的創意「商品」,成功地帶領臺灣手工造紙產業轉型。 

 但黃煥彰懷抱著永續產業文化的夢想,他說,近年紙寮會積極創建及推廣「紙履歷」,將每刀紙留下品名、配方、重量、製造日期等,為紙的存留做紀錄,讓後人既可復刻重製,也可做為日後文物鑑定的重要指標;另外,大力支持年輕藝術家以紙為題創作,目前許多跨界合作的成果皆已獲得國際肯定,希望能一步一腳印地為臺灣紙文化留下軌跡,奠定手工造紙產業在臺灣歷史上的文化價值。



廣興5_v.jpg



雖然著眼於「紙」、體現於「紙」,黄煥彰夫妻看似為「紙」發聲,但在言談中可以發現,他們所欲傳承推廣的文化觀點其實是以「人」為主體的生活美學。「廣興紙寮有今天的成就是承蒙許多人的協助與牽成」吳淑麗感恩地說。「產業會隨著社會時代改變,經營者要懂得調整自己以應變,但『根』不能去掉。」而她所謂的「根」,即是產業的內涵,也是參與在其中的人如何生活並展現出來的美好生命價值,是值得被傳承教育的。  

美好的生命價值彰顯在廣興紙寮各個角落中。舉例來說,黃煥彰從小在紙寮長大,對製紙師傅們有情,但更多的是尊敬。因此當決定將紙寮轉型為觀光工廠時,他與妻子絞盡腦汁規劃空間、培訓專業導覽人員,就是為了讓師傅們擁有最習慣、最舒適的製紙環境,並且在遊客參觀時可以專注工作不受干擾;在紙寮空間內 及專屬網站上還特別設立「向台灣造紙職人致敬」專區,除了賦予製紙師傅們身為職人的榮譽感,也教育民眾「尊重專業」的好德性。  而紙寮中所開發販售的商品,不論是結合埔里在地藝文者創作的伴手禮,或利用對生態環境有害的入侵植物種製成的「環保工藝紙」,還是使用在地特色蔬菜水果纖維為原料的食用「菜倫紙」,皆是出自夫妻倆生活中對社會、人文、環境及生態等等的關懷。



廣興7_v.jpg



所以他們明明曉得製作環保工藝紙很辛苦,如處理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時,需要以手工一一將葉、藤的纖維分門別類處理,但為了環保,就要付上代價,不能嫌麻煩;又如為了支持在地小農、倡導食用天然食材等,開始研發食用紙商品,同時就考量到將來要對消費者負責,毅然投入資金,並耗費7、8個月的時間,將生產環境整理到通過「ISO22000/HACCP」食品安全管理驗證,才開始量產販售商品。 基於對「人」及「紙」的感情與疼惜,黃煥彰及吳淑麗從自己做起,在廣興紙寮每天為無形的文化價值留存盡心力,雖然現在面臨造紙職人凋零的問題,但他們樂觀看待,除了把握各種機會培育新人,也開始規劃在數年後營造適合新世代的工作環境,期盼將手工紙文化的生活美學延續下去。

「以行動向他人傳達理想也是生命中必需要做的事。」吳淑麗笑說,自己及先生其實是二個憨人,不懂得社交應酬,只知道認真過生活、希望做任何事都無愧於生命,但她發現,只要秉持著把事做好的態度、堅持對的原則去取捨,許多創意自然會從生活中迸發出來,也會吸引許多人前來助力,讓理想開花結果。



廣興8_v.jpg

 「台灣手工紙店」,販售廣興紙寮製作的各式高品質書畫用紙,每款手工紙皆有完整生產履歷,代表了廣興紙寮對於紙的要求與態度。





立即前往購買No.3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019?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嘿!親愛的!其實冬天才不適合冬眠呢!告白歌曲推薦清單《選歌♡給想愛的人》

嘿!親愛的!其實冬天才不適合冬眠呢!告白歌曲推薦清單《選歌♡給想愛的人》

嘿!親愛的!其實冬天才不適合冬眠呢!告白歌曲推薦清...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百年飄香的古早味,來自米粉的故鄉 ╳ 芬園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百年飄香的古早味,來自米粉的故鄉 ╳ 芬園

〖no.27主題企劃〗餐桌上的陽光滋味——百年飄香...
[萬里] 老厝講座,邀您入座

[萬里] 老厝講座,邀您入座

[萬里] 老厝講座,邀您入座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