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老街中的少年實驗家 為自己家鄉耕出一塊文化綠洲  —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沿著斑駁的紅褐色磚瓦,大溪新南老街的牆上佈滿了歲月遺留的皺紋與歷史興衰的過往,或許是遊客習慣走往和平老街等觀光主軸路線,鮮少到訪此地,兩街比鄰,卻呈現寧靜與熱鬧二種強烈對比,各自成風格。然而鬧中取靜的感受更吸引我了,在熱鬧人群中拐個彎,新南老街少了攤販與遊客的擾嚷,風韻猶存,環顧四周的巴洛克樓房和牌坊,彷彿置身在百餘年前,商船停泊離港、商隊絡繹不絕的繁榮景象,當年氣派風貌依舊,這裡是從前的水陸交通要道,大漢溪、台三線都會經過此鎮,優越的地理位置造就出的繁華榮景可遙想而知。

 舊城區,是這座城市的起源,也是兩位女孩返鄉創業故事的開端。 


新南6_v.jpg


STORY

屋齡將近兩百年,老屋的建築體是清末時建造,前方牌樓則是日治時期搭建,不同年代在建材選用上也會不同,前面的牌樓是磚,屋子則是土牆,有兩種不同風格的調性在這一間老屋子共同呈現。屋子的主人曾經是一位醫生,隔壁則是他的診所,後來也曾經是一間樂器工廠。 


CAN

延續市集的創新能量,規劃復合式空間,使各領域想法能夠在此匯集、激盪,並提供品牌進駐,使好的作品與理念能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


FOCUS

以木作的方式修復這幢老屋,拆下還能用的樑柱作為桌子、剩餘木料搭建成吧檯,種種設計巧思遍佈于各個角落,並非將老屋修舊如舊,反而展現多一些年輕創意與活力。



新南3_v.jpg



走在這條老街上,寧靜卻非了無生氣,近幾年來這條街上,多了幾個年輕人的身影,為新南老街增添活力。街上有一處圓穹頂的建築,是當年「建成商行」富麗堂皇的往昔,如今卻跟這條街多數的老房子一樣人去樓空、甚至淪為廢墟,然而一位在地年輕人無意間走入這條老街,探著玻璃窗看見這副景象,心中滿是澎湃,於是三年前老街復興計畫在他心中悄悄地萌了芽。  實際帶我們來到建成商行走上一趟的,正是當年賦予這處老屋新生命的返鄉青年-高慶榮,高師大美術系畢業後,曾在學校任教,教書的日子既新鮮又有趣,但這份安定的工作上似乎讓他逐漸忘記「作夢」這件事,不安處於規律的生活,於是讓他決定放慢腳步,回到家鄉大溪。回到家鄉的第一步,高慶榮藉著美術專業,著手幫自家的社區規劃藝術社造工作,過程中認識大溪一間正面臨轉型的傳統木工廠-三和木器,談話間高慶榮與工廠經營者的理念一拍即合,於是他接下木工廠轉型的任務,工廠裡頭匯聚了不同背景的夥伴,都各自在大溪進行著有趣的計劃,這座傳統木工廠也成為了這群年輕人共同激盪創意與實踐理想的場所。 



新南4_v.jpg

老屋的建築體是清末時建造,前方牌樓則是日治時期搭建,不同年代在建材選用上也會不同。


市集,擾動寧靜中沉睡的城市

時間回到走進建成商行的那天,望著眼前一片荒煙蔓草,卻讓高慶榮靈機一動,燃起了在此創辦在地手作市集的想法,從此一直放在心裡,直到在木工廠結識了具有相近理念的朋友,進而成為共同創辦市集的夥伴,以推廣大溪木藝為概念的「三手微市集」就此誕生。他與夥伴們花了數個月清出十幾台卡車的垃圾、修護建築構造、保留恢復舊有空間,終於在2014年7月於廢棄的建成商行中辦了第一場三手微市集,出乎意料地吸引許多來自桃園在地的藝術創作者踴躍參與、串聯,「市集,是一種很好擾動城市的方式」,看著自家老房子在這群年輕人的手中重生,屋主心中滿是欣喜,也感動鄰旁地主,紛紛借出場地,於是三手微市集的規模逐漸擴大、知名度也隨之提高,每個月定期舉辦一場的市集為在寧靜中沉睡的新南老街湧入一波波的嶄新活力。

「我覺得結合不同的人,有趣的事情才容易發生,市集提供一個很重要的平台,因為有了一個平台後大家會彼此交流,有可能的想法就可以互相結合。」這是高慶榮一貫的行事風格,在市集中與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共同凝聚在地共識。然而可惜的是,每個月好不容易藉由市集匯聚起的能量,往往都在市集結束後隨之散失,為了延續這股能量與理念,高慶榮與夥伴們在新南老街裡找了一處老房子,共同打造「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作為長期凝聚藝文能量的據點,以具實驗性的方式創造更多可能性。 



新南5_v.jpg

左/高慶榮認為「吧台」是空間中重要的元素之一,與客人面對面交流往往能得到更多的回饋。 

中/提供工藝家、設計師作品展售平台,聚集許多創新能量。 

右/剛結束的「老黑膠機主題展」,與新舊融合的新南12十分契合。      


昔日醫生的家,搖身成為老街文創新據點

這棟老房子屋齡將近兩百年,有趣的是,老屋的建築體是清末時建造,前方牌樓則是日治時期搭建,不同年代在建材選用上也會不同,前面的牌樓是磚,屋子則是土牆,有兩種不同風格的調性在這一間老屋子共同呈現。此外也會發現房子蓋得有些歪斜,因早期人家蓋房子主要是看風水,各自家門的方向不一,路也造得蜿蜒,直到日治時期有個「街道改正計畫」,開始將整個街區的重新規劃,所以全部的路就像現在的新南老街一樣筆直。  

屋子的主人曾經是一位醫生,隔壁則是他的診所,後來也曾經是一間樂器工廠。整條新南老街都是早期長型街屋的設計格局,前後空間深長可以切割出許多場域,高慶榮與木工廠夥伴以木作的方式修復這幢老屋,拆下還能用的樑柱作為桌子、剩餘木料搭建成吧檯,種種設計巧思遍佈于各個角落,並非將老屋修舊如舊,反而展現多一些年輕創意與活力。整修完成後的老房子正式搖身一變成為「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大廳空間主要作為文創商品展售平台,也是開放的講座與會議沙龍,一旁的吧檯結合了餐飲,規劃品牌日,提供市集手作餐點的夥伴每周進駐,搖身變成小餐館,後方則是一間以書展方式呈現的小書店。有別於現今台灣許多地方將老屋改造成文青咖啡廳,這一幢老房子宛如小型文創園區,呈現豐富多元的複合式藝文空間,「取名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其實『實驗』很重要,因為這兩個字賦予這棟老房子許多可能性。」高慶榮憑著勇於創新的熱情,試圖在這處空間與夥伴們不斷推動著這座城鎮藝文的能量巨石。  



新南9_v.jpg


樂於分享,樂在其中

其實高慶榮一開始回到大溪,就跟外地人所認識的大溪一樣,僅略知豆干和老街,但他選擇嘗試做些「有趣的事情」來更認識大溪,發揮熱情與樂於分享的性格,試著串聯更多在地的夥伴與朋友凝聚出力量,共同實踐更多自己未曾料想過的事情,「就像是當初看到建成商行後萌生創辦市集的概念,我放在心上逢人就分享這個想法,說著說著也就真正去做了」高慶榮從不為事情預設立場與期待,珍惜每段際遇和與人分享的機會,如同三手微市集的實驗創舉,實驗的過程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遇見一些人,做了一些事情,沒預料的,新南12就這樣漸進式地被堆砌出來,高慶榮在過程中更了解大溪的歷史與人文,也似乎看見新南老街未來推廣藝文觀光、深度旅遊的發展潛力,期待未來在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空間中,能與夥伴們激發更多火花,創造對這座城鎮更美好的想像。

過往的繁華如雲煙般散去後,時間與灰燼漸漸塵封新南老街深厚的文化底蘊與藝文涵養,如今高慶榮與夥伴們正開啟新的旅程,要向更多人訴說著藏在這條老街裡的歲月痕跡,找回大溪人生活中的溫度,找回曾經存在過的記憶。 



新南8_v.jpg

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2號  

TEL:(03)-388-4466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13:00 - 18:00 

粉絲專頁:新南12




立即前往購買No.32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43019?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萬里] 惜燈,昔景:葉裕昌文具行

[萬里] 惜燈,昔景:葉裕昌文具行

[萬里] 惜燈,昔景:葉裕昌文具行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丹青碗 ╳ 好糧食堂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丹青碗 ╳ 好糧食堂

〖no.28主題企劃〗記憶中熟悉的那碗——丹青碗 ...
科學家的精神 探險家的熱情,用態度成就每一爐精彩風味。

科學家的精神 探險家的熱情,用態度成就每一爐精彩風味。

烘豆師 陳志煌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