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懸命的燈塔守 / 尤義華

一生懸命的燈塔守 / 尤義華

時常往返淡金公路的旅人,富貴角燈塔是路途上不變的風景,在臺灣最北端的海岬上,成了旅人迷路時最好辨識方位的標的物。有著「臺灣最北端」的稱號,也讓富貴角燈塔成了觀光客到此一遊的熱門景點,若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總聚集興致匆匆地爭相造訪的遊客,而大家往往沒注意到照片裡的燈塔,裏頭藏有著一位全年守候燈塔的燈塔守。

從停車處下車開始步行,前往燈塔需要走上一段依海岬曲折地形而鋪設的小徑,沒有太多的截彎取直,一路依著地勢繞道而行,雖然向前望去燈塔似乎近在咫尺,但實際踏上這哩路遠比想像中的漫長。強勢的海風灌進低樹叢,傳來陣陣詭譎的蕭簌,激動的浪花不時拍打到岸上,在風平浪靜的天氣裡走在這條窄路上卻是驚險漫長,而這段不平靜的必經之路,尤義華一走就過了三十幾個年頭。

01.JPG

尤大哥身旁就是燈塔的心臟,由一片片昂貴的水晶玻璃組成。



燈塔守不再是他的職業,而是一生的使命

尤大哥從民國67年起便開始在燈塔服役,最初被派守高雄燈塔,後來為了要照顧家中年邁的雙親,便申請調回離家較近的富貴角燈塔,駐守燈塔三十幾年下來,每日遠從淡水家中辛勤地往返兩地,不論烈日、颳風、下雨仍準時站好自己的崗位不曾間斷,只為海中漂流的孤船指引回家的路。直到去年是他駐守富貴角燈塔的最後一年,但退休後的生活仍三不五時來到燈塔巡走,燈塔守或許已經不是他的職業,而成了他這一生的使命。


03.JPG 04.JPG



宛如北極星的那道光芒,成了海上孤船堅定的信仰

目前,富貴角燈塔有四位燈塔守負責輪班駐守,多半都是一人作業,平常負責的工作除了準時開關燈號之外,也需要為燈塔粉刷油漆、維護整修環境,看似枯燥乏味的工作,尤大哥卻說燈塔守的工作一點也馬虎不得,燈塔除了需要準時開閉燈號之外,也要配合季節的日照長短而作調整,也必須隨時觀察海象狀況,若是起霧就要啟動電霧號,遇上颱風天儘管風強雨驟,仍要偎著身匍匐爬進燈塔內開燈。面對海上多變的氣候,燈塔守必須站在最前線一一克服,好奇問到是否有過疏忽而忘了開燈號,尤大哥猛搖著頭直說「不可能的事情,除非你想丟掉飯碗!」這句話反映了尤大哥敬業的態度,「準時」是燈塔守給予漁民的承諾,更是漁船在海上唯一的寄託,燈塔守每日的工作看似簡單平凡,卻深深緊繫著每艘船隻的安危,「為漁船點亮回家的路,守護漁船平安歸航。」也是尤大哥堅守燈塔三十多年的信念。


02.JPG

當濃霧阻礙了燈塔的光線投射時,就會啟動『電霧號』,以鳴笛聲提供船隻辨識方位。


今天,尤大哥又回到了富貴角燈塔,他登上塔頂,雙手扶在及腰的牆上,注視著那片再熟悉不過的海域,三十多年來用同樣的姿態守護著行經這片海域的船隻與漁民。燈塔仍默默坐落在寧靜的北端,隨著旭日東昇西落、海水潮起潮落,燈塔上那道耀眼的光,持續照耀在漆黑的大海,為驚慌失措的船隻指引回家的方向。


立即前往購買No.23甘樂誌:

https://thecan.91app.com/SalePage/Index/5359037?cid=284966



你可能也喜歡

最受歡迎商品、體驗報乎你知

歲月橫流裡淘砂選金的老礦工 / 陳石成

歲月橫流裡淘砂選金的老礦工 / 陳石成

歲月橫流裡淘砂選金的老礦工 / 陳石成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焢土窯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焢土窯

家鄉味主題企劃:記憶 × 味道 —— 焢土窯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el Kitchen旅行廚房 / Amy Tsai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el Kitchen旅行廚房 / Amy Tsai

「旅行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重新體驗生活」 Trav...

謝謝你的訂閱
THANK YOU

用文化創意為三峽注入活力,
用行動改變家鄉孩子的生命!

感謝你
THANK YOU

謝謝你的耐心填寫,
我們將會盡速處理並回覆